明鴻木器股份有限公司

Faq

防火門Q&A

鎖組介紹

木質防火門的防火測試流程為何?

明鴻木質防火門系經過防火測試權威「成大防火實驗室」嚴格測試合格。測試方式如下:
經過持續加熱試驗30/60分鐘後需滿足以下條件:
    1. 未產生通達試體非受火面之火焰及有害於防火之裂隙、 孔穴。
    2. 未產生防火上認為有害之變形、破壞、脫落、剝離等變化。
    3. 加熱試驗時,門扇任一部分,反曲或撓度未超過門扇厚度二分之一。
    4. 以重量10kg直徑20cm砂袋自50cm高度衝擊試體構造較差三處,框扇無錯開者。

 

 

什麼是防火門

防火門是指在一定時間內能滿足耐火穩定性、完整性和隔熱性要求的門。 它是設在防火分區間、疏散樓梯間、垂直豎井等具有一定耐火性的防火分隔物。 防火門除具有普通門的作用外,更具有阻止火勢蔓延和煙氣擴散的作用,可在一定時間內阻止火勢的蔓延,確保人員疏散。

木質防火門為什麼要自動化生產?

對生產品質極度要求的德國,對於木質防火門的產線最基本的要求是「自動化」。
唯有在無人工疏忽的自動化生產線,才能達到100%穩定的防火品質以保障生命及財產。
即使只有0.01%的誤差,仍然無法抵擋火場1000度高溫的破壞漫延。
明鴻在木質防火門的生產,引進最新科技的自動化生產線,用以減少人工的疏忽,為民眾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線做最高品質的要求。

木質防火門適用於住宅房間門嗎?

非常適合。木質防火門的外觀媲美飯店門的高級質感。
例如高雄集泰建設在文化中心旁的豪宅建案,總共有700多樘房間門,全數使用明鴻木質防火門。
且明鴻防火門為實心內構,除更為堅固耐用外,隔音性亦遠超過一般蜂巢門。
針對建案銷售條件上,木質防火門擁有防火、美觀、耐用以及隔音各項優質條件為一體,是最吸引消費者的利器。

我們的建案已經長期使用鋼板門作為梯間門,為何要用木質防火門 ?

鋼板門價格一樘約為8000至10000元,木質防火門約為10000至13000元,價差約為1000至3000元不等。
如以20層住宅大樓梯間門舉例,所需梯間門約為40樘,以價差3000元計算3000X40樘=120000元。
而一棟住宅大樓經費動輒數億元,如果想要打造此棟建案的價值感, 只要多花區區12萬元,就能大大提升建築的價值。
畢竟鋼板門冰冷、單調的感覺,絕對比不上木質防火門造型多變、溫馨、高格調的感覺,而且建案越來越重視梯間整體裝潢,木質防火門絕對是最佳選擇。

木質與鋼板防火門在安全性的差異?

防火認證上A、B級的區分在於非受火面的背溫,如低於260度就是A,如高於260度就是B級。
而木質防火門與鋼板防火門雖然都是通過F60A防火測試認證。
但鋼板門通過的背溫還是高達240度左右,而木質防火門背溫僅僅不到80度。對於逃生者的保障更為安全。


明鴻木器vs同業比較表

(請點擊圖片另開新視窗放大)

明鴻產品之特色

明鴻產品vs同業產品撞擊測試

 

明鴻木質防火門與同業產品之區別


目前市面上多數防火門內構皆使用防火棉製造,但防火棉會嚴重
傷害到人體呼吸道 、眼睛與皮膚 。所以歐、美等國已逐步禁止
使用防火棉。

我們的產品內構為一整片亞麻纖維板,除了更堅固外也符合環保
綠建材相關法規要求。
且防火棉類填充結構之防火門, 其內構與主結構角材之膠合強度
極低,當門扇開關時所產生的碰撞易使防火棉下墜產生結構縫隙
,且防火棉類硬度太低無法承受撞擊。

我們考量其就脫膠、下墜、環境汙染等三大缺點,已向商檢局辦
理放棄早期認證通過之兩件防火棉結構之認證,全面採用合乎環
保的亞麻纖維板結構。


 

明鴻防火門內構

 

相關連結:
組織架構圖木質防火門為什麼要自動化生產?明鴻木質防火門與同業產品之區別環保水性漆vs油性漆比較

 

木材含水率

一、木材含水率
正常狀態下的木材及其製品,都會有一定數量的水分。木材中所含水分時的重量與完全乾燥後重量的百分比,定義為木材含水率。
計算公式為:
W=(Gs-Ggo)/ Ggo×100%
其中:
W——木材絕對含水率;
Gs——濕木材重量;
Ggoo——完全乾燥木材重量。

二、掌握木材含水率的重要性
木製品製作完成後,造型、材質都不會再改變,此時決定木製品內在質量的關鍵因素主要就是木材含水率和乾燥應力。
當木製品使用時達到平衡含水率以後,最不容易開裂變形。

三、木材乾燥,越乾越好嗎?
木材置於一定的環境下會吸收空氣中的水份,在足夠長的時間後,其含水率會趨於一個平衡值,稱為該環境的平衡含水率EMC。
木材乾燥要適當,並非越乾越好。不同地區、不同用途,對木材含水率的要求也是不一樣的。
當木材含水率高於環境的平衡含水率時,木材會排濕收縮,反之會吸濕膨脹。

四、含水率測試儀器



實測畫面(不同木材含水率不同)



 

百格測試法

什麼是百格測試?

百格測試,是一種實驗測試技術,測試對象為經過塗裝、烤漆、塗佈之後之材料,透過工具劃痕測試其附著度。
按照日本工業標準(JIS),分為1~5級,級數越高,要求越嚴格。

附著力≥4級時為合格。
5級-劃線邊緣光滑,在劃線的邊緣及交叉點處均無油漆脫落。 

測試方法:
一、用百格刀在測試樣本漆面,以水平垂直90度交叉切割劃出10×10個(100個)1mm×1mm固定間隔棋盤方格。
二、使用標準3M 600或610型測試膠帶黏貼漆面後快速撕起,觀察塗佈物剝落的狀況(ASTM/ISO規範),即可得知其附著力是否符合標準。
三、所有切口應穿透塗層,但切入底材不得太深。用放大鏡觀察測試後的情況,然後判定測試等級。


 

亞麻纖維板與防火棉比較


 

遮煙規範圖例


 

CNS11227 vs CNS11227-1

環保水性漆vs油性漆比較

PUR膠、白膠、尿素膠有什麼不同呢?



膠合牽涉的因素很多,重要的是,選擇適合的膠,才能解決產品特性的問題!

由上述數據可得知,PUR膠所含水分為0,故不易造成木質門變型;黏度相對比白膠和尿素膠高;且PUR膠具有耐候性,不因氣候而導致產品變化。以及拉伸測試結果,表示PUR膠經過一段時間,黏性依然強烈。
 

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 79-2條 (遮煙規範)

中華民國一百零三年六月十八日內政部台內營字第 1030804037 號令發布第 79-2 條條文
自中華民國一百零三年七月一日施行。



資料來源:全國法規資料庫
 

此網站使用cookies蒐集必要的使用者瀏覽行為,以讓我們能為您提供更好的瀏覽體驗。 瀏覽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 線上隱私權聲明。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