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鴻木器股份有限公司

Faq

防火門Q&A

木材含水率

一、木材含水率
正常狀態下的木材及其製品,都會有一定數量的水分。木材中所含水分時的重量與完全乾燥後重量的百分比,定義為木材含水率。
計算公式為:
W=(Gs-Ggo)/ Ggo×100%
其中:
W——木材絕對含水率;
Gs——濕木材重量;
Ggoo——完全乾燥木材重量。

二、掌握木材含水率的重要性
木製品製作完成後,造型、材質都不會再改變,此時決定木製品內在質量的關鍵因素主要就是木材含水率和乾燥應力。
當木製品使用時達到平衡含水率以後,最不容易開裂變形。

三、木材乾燥,越乾越好嗎?
木材置於一定的環境下會吸收空氣中的水份,在足夠長的時間後,其含水率會趨於一個平衡值,稱為該環境的平衡含水率EMC。
木材乾燥要適當,並非越乾越好。不同地區、不同用途,對木材含水率的要求也是不一樣的。
當木材含水率高於環境的平衡含水率時,木材會排濕收縮,反之會吸濕膨脹。

四、含水率測試儀器



實測畫面(不同木材含水率不同)



 

百格測試法

什麼是百格測試?

百格測試,是一種實驗測試技術,測試對象為經過塗裝、烤漆、塗佈之後之材料,透過工具劃痕測試其附著度。
按照日本工業標準(JIS),分為1~5級,級數越高,要求越嚴格。

附著力≥4級時為合格。
5級-劃線邊緣光滑,在劃線的邊緣及交叉點處均無油漆脫落。 

測試方法:
一、用百格刀在測試樣本漆面,以水平垂直90度交叉切割劃出10×10個(100個)1mm×1mm固定間隔棋盤方格。
二、使用標準3M 600或610型測試膠帶黏貼漆面後快速撕起,觀察塗佈物剝落的狀況(ASTM/ISO規範),即可得知其附著力是否符合標準。
三、所有切口應穿透塗層,但切入底材不得太深。用放大鏡觀察測試後的情況,然後判定測試等級。


 

此網站使用cookies蒐集必要的使用者瀏覽行為,以讓我們能為您提供更好的瀏覽體驗。 瀏覽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 線上隱私權聲明。

關閉